備考中如何調適自己?

嗨。最近做書審做到心煩意亂,突然想起有人點的文一直沒寫。趁著今天靈感滿多的,來寫一下關於備考中我遇到的狀況,跟(未)解決的一些心得。

這篇文拖這麼久 ,其實很大部分是因為:我覺得我沒資格寫這篇文。

哈哈哈哈哈哈。(就是突然想這樣笑)

因為備考過程中,有過很多不好的想法。所以在被點了文以後,一直覺得沒有什麼東西是可以分享給大家的。

但是突然就來了一些靈感,所以就下列幾個主題來談談:
1. 怕讀不完,讀了跟沒讀一樣
2. 讀到迷茫,不確定志願,不知道自己這樣做對不對
3. 有外務干擾,讓你不能規律讀書
4. 無法自制
5. 想耍廢(我可以教你怎麼忙裡耍廢,這個我超會)
6. 面對別人懷疑或不肯定的言語
7. 成績出來、填志願時
8. 結語

怕讀不完,讀了跟沒讀一樣

有很長一段時間,我都感覺自己處於這種狀態。

在校時,讀書都斷斷續續的,所以再重頭讀是八月休學開始。但是九月的時候,我才意識到自己前面讀的都沒有讀進去,因此九月我又換了方式,重頭開始讀起。

當你發現讀了沒效果,真的滿焦慮的。可是認清自己「為什麼讀不透」是很重要的一件事。

不過,首先是你得意識到自己有這種狀況。

我覺得透過隔一段時間的「回想」真的是很好的辦法(詳見讀書方法那篇文章)。

在發現自己沒讀進去後,我做的第一件事情是找出原因,還有計算重新準備會不會來不及。

後來我還是選擇重頭讀,但是用了不同的方式,並且強迫自己在更短的時間,把重讀的部分讀好。

(簡單來說,就是運用短時間吸收,畢竟之前讀過了。可是如果短時間效率差,那也別逼自己。)

備考前期,我曾花很多時間做筆記,可是後來我發現:筆記對我來說根本沒用。

所以我覺得短時間備考的話,真的要慎重考慮要不要寫筆記,或者是用講義再做註記會更省時間呢?

至於讀不完這件事,其實一直很困擾我。所以我利用做計畫表、透過分配章節來讓自己安心。還有提前多一點時間讀完所有課程,讓自己就算真的最後讀不完,也還有挪用的空間(詳見時間分配那篇)。

除此之外,我還省略了很多投資報酬率低的考點。

前期,我每周都會看字音型、成語、非古文三十的古文。但是後期發現時間不多,就直接省略掉這部份了。

比起你重要科目一整單元沒看完,這個不一定會考出來的小考點,顯得不重要多了。

所以我覺得取捨滿重要的。再更下下下策一點,你也許能選擇捨去你更有把握的科目章節。

讀書的時候要很清醒,要知道做什麼事情對自己幫助更大。

讀到迷茫,不確定志願,不知道這樣做對不對

當初還不太懂學測,我就信誓旦的覺得可以考不錯,所以給自己訂的學校目標也很高。

後來開始讀書後,就慢慢地對自己不信任,覺得自己辦不到。但是又不知道自己還能報什麼學校,甚至想過:是不是安穩讀完五專才是對的。

那時候我就一直去翻PTT高中版,或是去逛IOH。去看自己選的那個科系,去看他們到底在做什麼。去了解除了當初想要考的這個學校以外,還有什麼學校也有這個科系。

每天讀完書,我都在逛這類的網站,其實看著看著,一天天也就過去了。雖然聽起來滿消極的,沒能做出什麼太大的改變。

但其實只有把考試考好,才能做到「填自己想要的志願」這件事情。

所以我覺得不要想太多,啊…雖然這樣說還是會想。更準確的說,應該是依舊乖乖地照進度讀書,空閒的時候再想這些事情。

但是我現在覺得,無論當初怎麼想,最終多少都會有些改變。所以就get yourself well-prepared吧。(不太知道中文怎麼說這句話比較適合)

舉我自己的例子來說。雖然在讀書,可是不知道讀得到底會不會考出來,甚至有那種自己讀了也考不好的想法。

接著就意外在PPT上看到了關於社會學系的介紹文,那時候的心情是「哇!這肯定是命中註定讓我看到的」,當下就從法律系跳坑成社會學系(成績要求較低,非熱門科系)。

整個就很鴕鳥心態,雖然社會學真的是我很感興趣的一個領域。但是從成績門檻上,社會學相對的鬆很多。

其實這樣沒有不好,至少在那之後我的心情變得很平靜,因為我覺得自己就算做得不太好,我還是有我想讀的科系可以選擇。

可是我還是照舊乖乖讀書,因此最後成績出來也還算不錯(吧),所以還是沒填到社會學系(笑)。

學著欺騙一下自己吧哈哈哈哈,至少在心情上你會輕鬆很多。(但是不可以就這樣不讀書了!!)

有外務干擾,不能規律讀書


這應該是我最有心得的部份了。因為要幫忙家裡,所以很多的時間都花在工作上。真心覺得累,因為很多人都不懂這場考試對你來說有多重要。

也因為這件事情,我常常跟家裡起衝突,雖然我最後都選擇妥協,但是心裡非常痛苦,再加上考試的壓力,所以讓每個日夜都特別難熬。

一直到後來我真的受不了了(就是想考社會學系那陣子),就決定不要讓自己那麼累。

我就拿出計畫表,把每週要做到的目標調的更鬆了(而且本來就沒排很滿),因為這樣就不會在有突發狀況的時候,讓自己很崩潰。

而且就算這週沒有突發狀況發生,你也可以自己多讀一點下星期的東西。

這樣的日子真的輕鬆很多。

當然外務可以喬掉是最好……要知道考試成績出來會決定很多事情……。

但是如果不能,就接受吧。「知其不可奈何,而安之若命。」當初真的看著這句話爆哭不知道多少次。

無法自制


其實我沒有到非常誇張的地步,而且我也覺得這件事情別人幫不到你,只有你自己可以改變。

但是還是想說說我自己的經驗。

我也是手機重度患者,雖然不是沒有手機不行,可是就是很習慣想滑。

所以某陣子我就把Instagram刪掉,還有下載Forest(一個種樹App,如果關掉就會讓樹枯死)。為了確實每天背單字,我還下載了打開手機時螢幕,就會跑出單字的App。

嗯,我只能說,當你真心想要滑手機的時候,任何軟體都阻止不了你。

我才不在乎樹有沒有枯死呢,呵呵。

所以最好的方法是,讓自己玩到爽(?)。當你玩到一個程度,發現自己當天進度讀不完的時候,你就會知道要怎麼做了。

(而且習慣每天讀書以後,不讀書的那天都會覺得特別奇怪)

當然這樣很不好啦,所以我現在就告訴你狂玩遊戲的後果了:你一定讀不完。而且就算讀完了,別人都重複讀很多次了。

不過我後來的解決方法是:每天給自己兩個小時的時間滑手機,而且我排在晚上(當天進度幾乎都結束時)。

把時間排出來,這樣你就可以盡量避免玩到當天進度做不完。

而且可以有效管理自己滑手機的時間。

摸手機的時候就想想(喵),晚上兩個小時可以摸到爽。

等等,有人懂想想喵的梗嗎。(對不起)(?)

想耍廢


你們可能會困惑「想耍廢」跟「無法自制」差在哪。

想耍廢對我來說是:完全不想讀書,當天起來就覺得今天好累,我想休息。

無法自制是每天讀書都一直摸手機、看電腦。

其實我覺得偶爾耍廢非常合理,我也經常耍廢。

想耍廢的時候,我就會拿出計畫表,開始想:如果今天不讀書,進度要怎麼分到這週的其他時間。

我非常反對計畫延期,所以都只允許自己把沒讀完的部分,分散到「當週」的其他時間。

當我算著算著,發現這週超滿的時候,我就不會想耍廢了。呵呵呵呵呵。

但是如果有辦法分,我就會讓自己今天耍廢。

可是單字、課文這種比較零碎的科目,我當天還是會照做,畢竟花不了多少時間。

(而且真的整天不讀書,會覺得怪怪的)
(嘟了ㄖㄨㄞˋ心~嘟心ㄖㄨㄞˋ)
(對不起)

為了耍廢耍得心安理得,我會選擇看一些字比較生僻的小說,以為自己可以練習字音型(欸我是真的看到不會唸的字就搜一下)。

你們也可以選擇看英文小說啦(?),或者是不需要心安理得的,也可以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。

但是後果要自己承擔,所以耍廢前一定要算清楚自己之後要付出的代價。

面對他人懷疑或不肯定的言語


或者是有時候自己懷疑自己QQ。

那時候決定休學不再補習,我聽了很多人說我瘋了,還有人鄭重的跟我說:「你一定讀不完」。

有人還問我是不是想放棄了。

那時候我真的很難受,因為我有很多自己的理由,絕對不是我不想努力。

我也嘗試要解釋,但是不會聽的人就是不會聽。而且考試是你自己的事,誰會在乎那麼多。

他們就是說了一句話,然後繼續過他們的生活,才不會管你有沒有受傷。

所以我覺得最好的做法就是,做好給他們看。(或是他們根本也不會看,你只是證明你自己可以做得很好)

當然自己懷疑自己的時候,也很難這樣說服自己。

但是考完試以後,我發現根本不需要想那麼多。

所以對於懷疑自己的人,我想給的建議是:繼續懷疑,沒關係。但是一定要先把進度讀完,再來想這些事情。

因為考試日期就是在那邊,你考的好才有資格選你想要的學校。所以讀好書才是這段時間最迫切的事。

(原本想打最重要的,但是我覺得自我懷疑這個過程,其實可以學很多,尤其是考完試再回頭看,會覺得很不一樣。)(但是記得不要過度影響心情!!!)


成績出來、填志願



其實成績出來前,我心裡很有底。

我覺得坦承的面對自己是很重要的事情,所以我不畏懼對答案,因為我覺得要給自己一點心理建設,也能有更多時間去想志願怎麼填。

其實級分出來的時候,跟我對答案後預估的差不多,但是還是有幾科沒有發揮很好。

可是我對成績非常滿意,這是我人生第一次這麼滿意自己的成績,也沒有抱怨哪裡粗心或如何。

也許沒有考到特別好,但是經過這半年的時間,我覺得我很值得。

我一直記得焦焦說過的話:「沒有粗心,只有實力不夠。」所以備考過程中,我也從來不拿粗心出來安慰自己。

(文藻人應該都知道焦焦是誰吧)

考試成績出來,誰管你當初有沒有粗心?

一直到填志願的時候,我也一直抱持著自己只會上最穩的那些學校,不會給自己太多期望。

(但是夢幻校系還是要給他填一下啦!我的意思是不要騙自己會上,反正想再多不如等那天結果出來)

因為知道抱著太大的期望,結果出來不盡人意,反而會給自己更多的打擊。

相反的,一開始就穩穩的面對,之後結果出乎意料的好的時候,反而可以讓自己更有信心。

你面對的人是自己,不需要過多的面子和自尊,只需要好好坦承就好了。

結語


因為想比較有結構的打這篇文章,所以分成了很多種狀況去描述。(雖然現在覺得自己寫的沒有很好)

但其實真實的我,在備考期間非常的頹。本身抗壓力就不是很好,也很會想東想西,再加上失戀,所以把自己弄得很不像人類。

因此,我也可以理解看完以後,不一定對你有用。

但是至少你會知道有人也經歷過這種痛苦。

在這段期間裡,我用Instagram在另一隻帳號發了很多負面的文章。

其實我覺得不要跟別人聊太多負面的事情比較好,因為每個人的悲歡並不相通,而且我也擔心會把過多的情緒放到珍惜的人身上。

所以我在Po文前,也跟那些朋友說,如果不願意看就跟我說。或者是發的時候特別註明「心情不好不要看」之類的話。

雖然我也知道,可能無形之間給了部分朋友一些壓力。抱歉。但是我很需要抒發QQQQ

心情抒發在獨自備考的時候,真的很受用,對我來說啦。所以我也很感謝,謝謝那些也許看了,或是沒看那些負面文的朋友們。

也謝謝自己願意走完這段漫長而痛苦的路程。

耶,下次見。

還想看什麼文可以跟我說,或是匿名。
雖然我知道可能有時候打出來,不一定是你們想看的。
但是我覺得有時候,焦慮就會在看文章的時候慢慢散去( ´∀`)
我覺得啦。
哈哈哈哈哈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