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專適合考學測嗎?

前言

哈囉,大家好。

今天要來談談「五專生考學測」。

身為五專生,應該都對自己的升學管道不陌生吧。多數人都會選擇插大、統測或是出國留學。

「考學測」對過去的五專生來說幾乎不可能,因為要在課外時間準備五個學科,又要和學了三年的高中生比拚。

但是在108學測改制以後,似乎多了一點點的可行性。

不過這次會想分享這個話題,是希望大家不要因為別人說「容易」,就跟著去做這件事情。先想一想自己對這個考試制度有多了解,到底適不適合自己,再去做決定。

不然不知不覺中,你可能又走了一條彎路。

*所有資訊都是上網查過的,如果有誤可以聯絡我更正。

目錄

1.108學測和流程
2.學測vs轉學考
3.QA(我曾經被問過的各種經典題目)
4.結語

介紹108學測和流程

為了不養成伸手牌,希望大家可以去讀讀大考中心的108學測簡章,內容可以挑著看,但裡面一定有很多你不知道的東西,身為自立自強的考生,沒有老師幫你,你就只能自救了。

如果簡章不看,至少一定要先看看大學問的【個人申請】高中生一定要懂得五個關鍵字,裡面很清楚地解釋了個人申請的成績採計流程。
(#重要:上面這個連結不知道為什麼我都弄不好,我這邊打不開哈哈。如果你也打不開,可以按照我上面打的字在網頁上搜尋,應該可以找到同一篇文章)

如果這個也不願意看,那可以不用考學測了。

(很推大學問這個網站,我偶爾都會上去翻翻)

好的,在大致了解個人申請的成績採計流程後,來說說108學測。

108學測改為五選四,意思是各校系至多只能採四科成績,所以成績不再被五科的分數左右。但是學生仍可選擇自己要考幾科(一到五科都可以)。

舉例來說,台大人類學系的個人申請門檻如下:

107學測:
學測檢定標準:英文均標,社會均。
篩選倍率:英文5,總級分2

108學測:
學測檢定標準:英文均標,社會均標。
篩選倍率:英文5,國英數社加總2

從上面的資料可以了解,雖然學測檢定標準沒有改變,但是篩選倍率卻從總級分(五科總分)改為四科總分。

台大人類學系的例子中,學生必須考的科目為英文、社會、國文、數學。

但其實也有一些校系,是不需要考到四科的。

對於沒有上過高中課程的五專生來說,只要看準你想考的科系,了解採計的是哪些科目,就可以去針對那些科目準備了(雖然大家還是保守的考四到五科啦)。

而且對於文科或是理科不好的人,都有機會不採計不擅長的學科。

當然前提在於:你選的科系篩選的成績跟你擅長的科目一致。

這時候大家就可以來查看看自己相中的科系跟採計的科目了:點我
(這只是簡易版,要詳細的可以再自己上網查)

學測vs轉學考

對五專生來說,最常見的升學管道應該就是轉學考了。我當初也認為自己會轉學考,但是在實際查過資料之後才發現,其實108學測更適合自己。

怎樣的人適合轉學考?怎樣的人適合學測呢?
以下提供當初我決定報考學測的分析

1.想考的學校科系是否明確?

如果我今天想轉學考上法律系,我就要去找各個學校開的名額、考試日期、考試科目和報名費,雖然科目大同小異,但是各校出題重點不同,而且每報一間就要考試一次。

假設我今天目標仍然不明確,在報法律系的同時又想考另一個科系,這個時候專業科目就要準備的很多,而且通常專業科目都會需要補習。

而學測則可以選擇六個不同的校系,選擇較多元,但只需要準備一種考試即可。

2.報考科系的招生名額是否穩定?

轉學考名額其實不是每年都有開,但是學測基本上是以前有開就會繼續開。

所以如果真的要考轉學考也要注意這件事情,不是每個學校每年都會開放某系名額。而且即使有開,名額也有可能增減。

3.純粹只是想升學?

學測是成績出來才填志願,轉學考是考完了才出來有沒有上。所以如果你是很純粹的想要找個大學,學測是不錯的選擇,因為只要照成績穩妥的填就好了(但別忘了還有面試)。

也不是說考學測就是純粹想升學啦(笑),學測的選擇比轉學考更多元,可以按成績報六個校系,而轉學考則是視個人報考的校系有多少為依據。

如果真的非某校系不上,轉學考其實也不錯,因為不一定要降轉(但還是要看學校規定,還有學分問題),還能在準備考試時順便接觸未來會學習到的東西。

而學測科目就是你準備完考完,以後不一定會繼續用到就是了。

4.準備什麼對你來說更得心應手?

轉學考要準備專業科目,如果你本身科系跟轉考科系相差較大,那就也是從頭學起,而且基本上是必補習。

按照108的制度可以選考,意思是你要考幾科都隨便你,只要你想上的學校採計的成績你都有就可以了(校方至多採計四科)。

所以如果我確定是偏社會類科系,就只要準備國英數社即可。

國英應該是轉學考跟學測共通的考科吧,雖然考的類型可能不太一樣,但是基本上應該不會相差太多。

如果你從以前對這些科目都很擅長,那相信再準備起來應該不會太困難。

至於補習與否,這真的要看個人,我在準備的很前期有補,但是後來就沒什麼去。這個又是另一個故事了,之後再下篇文章會講清楚一點。

但是我認為,只要有決心,不補習也可以有很好的效果的。

啊,前提是你本身對這個科目障礙不大。
有問題還是要求助老師的嘛。
不然高中可以不用存在了。

5.報考的校系熱門嗎?

不是我要打槍人,也不是要大家低估自己。但是轉學考除了五專生外,也有很多本科系的大學生會轉到更好的學校。

所以一定要有抱著很大的決心去讀考試,人家在大學裡面學了幾年,而你只去補習班,你能贏人家嗎?

不過有時候數據都是拿來嚇人的,所以大家看到錄取率也不要太害怕。

真的想做就去努力準備。
(不管什麼升學方式都是跟別人競爭啊哈哈哈)

以上,就是我當時考慮轉學考或學測的想法,大家也可以自己思考。

QA

Q1.五專幾年級才可以用學測成績上大學?

:三年級休學滿一年,或者是四五年級持修業畢業證書亦可。

Q2.休學滿一年要怎麼算?(這個問題大家真的是狂問到我要瘋掉)

:休學滿一年是指,假設你真的上了大學,你的大學開學日距離你休學日期滿一年。

所以我是2018/7休學的,我報考2019/1的學測,但我真正上大學的時候是2019/8左右。

一年是這樣算的呦!!

Q3.五專考學測要休學嗎?

:要考量時間、金錢、自己能否負擔。

休學的話,當然就可以有更多時間去準備考試,但是也要看你休學的時候會不會自己安排時間(或者去補習班讓人家幫你安排時間)。

不休學的話,你就要有決心顧好學校課業(也可以低空飛過啦),可是還要負擔學費、雜費、書錢。

對我來說,如果你很確定自己不會再回來這個學校,其實休學考更能全力以赴。不休學算是一種保障吧,就算你學測考差了,也不用復學還要往低一個年紀讀。可是還要跟著學校課程走就比較累。

這就是要自己考慮的地方了,我身邊也有兩位同學是繼續讀專四,一邊備考的。

QA部分,我目前想到比較經典的就這些問題,之後如果有其他的會再更新。


結語

我覺得我真的是很幸運生在這一年,因為學測的改制讓我有機會可以這樣升學。

會有契機寫這篇文章,是因為在這一路上受到太多陌生人、朋友的幫助,所以才想回饋給其他人。因為當初我在查:「五專考學測」的文章時,能參考的資料根本寥寥無幾。

希望未來有人跟我當初一樣徬徨無助的時候,可以查到這篇文章。

留言

  1. 請問這樣五專想考學測是不是就會晚別人一年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五專考學測是不是只能報考普大⋯科大不行對嗎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學姊~您好,我是想考明年學測的五專部學生,我也想問問看像是108課綱上線後,我們沒有學習歷程的部分該怎麼處理呢?不知道是不是改準備備審資料就好了呢,我查到的資料都很模糊的感覺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