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後悔讀文藻嗎?

2021年6月第二次更新:

很要好的朋友也寫了一篇是否後悔讀文藻的文
在這邊放上連結給大家參考,有問題想問她也可以去那邊留言喔
另外再附上這位朋友的朋友在校版發過的文章,也是給大家作為參考的依據

2021年6月第一次更新:
大家好,沒想到這篇2019的文章到2021年依舊被許多學弟妹們關注著。寫這篇文章的初衷,其實更多的是記錄自己的想法,沒想到意外的引發許多人的共鳴,也因此有許多學弟妹會詢問我關於升學的想法。

但其實我讀到專三就休學考學測了,我是一個不打算走語言的人。所以其實很多升學問題,我經常會擔心我的資訊並不足以回答大家的問題,畢竟這是生涯大事,我不想耽誤任何人。所以遇到相關問題,我都會詢問文藻在學的朋友們,請他們給予意見。

不過我身邊熟稔的文藻朋友都在今年畢業的差不多了,所以今後我可能也沒辦法再回覆更多從文藻升學的相關問題,因為我對文藻的內部體制或是大部分人的升學趨向,都已經沒有資訊可以提供給大家。

我也不想用過去對於文藻的既定印象去做評論,或是討論「你應不應該進文藻」。從底下留言區跟這篇文章,我已經把我能分享的資訊都給大家了,大家可以再自行綜合判斷自己要不要進來文藻。

我可以理解大家會焦慮,也會擔心。但是很多決定沒有對錯,重要的是選擇了你可以為自己負起責任。就算最後真的後悔了,也要努力讓自己有新的、適合自己的出路,不要一直沉浸在後悔中。還有真的要好好在每一刻努力,因為在我身邊還是有許多在文藻這條路真的走的很棒的朋友們,所以我一直相信只要你願意,沒有什麼是做不到的。

綜上,希望大家可以理解我沒辦法再從過去對於文藻的認識來進行回覆了。但如果真的真的真的很需要我的幫助,我還是會盡量進行回答,但是大家要考量到我從2018年7月就已經離開文藻這件事實。

祝大家平安健康、升學順利。
___

其實我一直都很想寫這個主題,但總是不知道該如何下筆。直到近日朋友們常常提到「後悔」這個字眼,才讓我的想法逐漸有了一些形狀。

在學時就常常會提到自己後悔讀文藻,尤其是上著廢課、看到國中同學都成為大學生後。

到了思考升學的時候,抱怨更是沒有停下來過。為什麼當初選五專呢?五專能幹嘛?為什麼當初不選高中?我現在到底在幹嘛?

準備學測的期間,偶爾也會想到這些事情,嘴上多少會有些抱怨:要是我讀高中就不會那麼辛苦了。

好像從二年級開始,慢慢從歡樂的生活中清醒,才發現這一切都很迷茫。甚至到現在很多四年級的同學也不知道自己未來到底可以去哪。

說到這裡,分享一下我決定考學測的小故事。

前陣子跟同班同學一起搭公車,我們就開始聊起未來的規劃(目前跟我討論未來的人數高達十五位,有興趣歡迎內洽),突然就聊到了我決定考法律系的那天。

我:「我那時候看到班上女生突然聚集在一起,討論要考什麼科系,我就突然超級慌的。」
他:「!!!那天是體育課對不對?在上桌球的時候!」
我:「對!!原來你也是那天!」

恩,看來那天對很多人都影響很大喔!那天回家以後我就翻開十八個學群(順便推薦一個網站叫做IOH,有興趣自己查),一個一個刪科系,最後發現剩下法律、新聞傳播、中文。

後來還是用很科學的方法才選擇了法律系。當初是看啾啾鞋影片才知道的方法,但剛剛找了一下找不到那部影片了XD。

決定考法律系後,我就哭著打給好朋友,原本沒打算休學,結果他叫我不要留在文藻浪費錢,我就決定休學了。

整個就是很戲劇化的一天。

好,拉回正題。

總之呢,恭喜你會對文藻產生抱怨。至少你知道這裡不適合你,可以快點停損,去做其他對未來有幫助的事情。

如果你抱怨文藻是因為不知道未來要幹嘛,那其實滿奇怪的。因為讀高中,你可能也不知道你未來要幹嘛呀。

我聽過很多人抱怨文藻的理由:課太廢、老師亂教、沒有自己喜歡的課、升學好難……

我記得我進文藻之前,有人跟我說:「愛你所擇,擇你所愛」。二年級時,我也曾跟他抱怨過文藻,他也跟我說了同樣的話。

一直到近日再跟那位朋友聯繫上,分享了我考完學測的消息,他還是跟我說了這句話:「愛你所擇,擇你所愛」。

到了這個年紀,其實我們都該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。當學生接受教育是我們的權利沒錯,但是當得不到你想要的教育的時候,應該做對自己的未來真的有幫助的事情。

但是。

你真的用盡了文藻的資源了嗎?你在文藻有把實用的課學好了嗎?

「不論在什麼學校,都可能會有不好的老師,也會有很閒的課。」這是我一個年紀稍長的朋友跟我說的話。

重點就在於:你怎麼看待這些事情,怎麼利用這段你覺得很廢時間。你可以抱怨,但是你也得承認文藻有很好的老師,文藻也有很不錯的資源。

所以好老師的課你有好好上嗎。

在考完學測以後,我發現自己一點都不後悔讀文藻。(哈哈但是沒讀高中是遺憾啦!)

文藻帶給了我很多新的體驗,最後我也發現很多事情是我在文藻可以學的,但我沒有。

文藻讓我擁有和高中生不一樣的經歷,在他們瘋狂苦讀的時候,我可能在玩社團或耍廢,我有足夠的時間做我想做的事情。(所以我現在勵志上大學要好好讀書,直接懶得玩了,這幾年玩到都不知道還有什麼可以玩了)

而在虛度光陰以後,我才知道學習跟培養能力是很重要的(沒在跟你唬爛,也沒矯情,我真的這樣想)。

所以我也在文藻做了很多事情,盡力讓自己在課業以外,嘗試不同的事情:學生議會、大傳、藝舞、各種研習、比賽等。

也許別人眼裡我就是大忙人,但是我真的學習到了很多技能。而且這些比賽、活動的經歷跟高中生比起來真的精采很多。

在專三的時候,我每科扣考都是壓線(有些缺課還沒點到名哈哈),人修還直接被當,但是我學業成績還是維持在八十以上。而因為比賽、社團拿到的獎勵甚至抵過我的缺曠扣分,操行還有九十以上。

這算是我給自己的一個標準吧,就是不喜歡也不能放爛。

「要用心對待身邊的每件事物,也許你覺得現在用不到。但是以後用到了,那就是你的機會。」

這句話我的國中老師跟我說過一次,最近又有人對我說了一次。我覺得真是太巧了,而且剛好跟我的感悟滿合。

剛剛說到在文藻很多事情是我可以做,但我沒有的。

想說的其實是某些通識課。在自習學測的過程中,我發現很多東西都是文藻有略微學過的,但是我根本沒有認真上課。

這種時候我就會滿懊悔的,因為自己讀學測會花很多時間,沒有人帶著有時候很痛苦。如果我當時好好學,也許現在可以學更快。

舉這種例子,你們可能會想「我又不考學測」之類的話。

但是在別的事情上,誰知道呢。

雖然目前「法文」對我來說用不到了,但以後真的很難說。不過實際的想想,我花了三年的時間,在這裡學得好的就是法文,難道就要這樣放掉嗎?這樣才是更徹底的虛度光陰吧。

除了前面說的事情。

我發現「文藻外語大學五專部」真的是很好的招牌,至少我遇到的長輩們都覺得文藻是一間很好很優秀的學校,以致於我一直被親戚長輩當成高材生。

文藻其實算是很好的跳板了。

這幾天我都在祈禱會因為自己是文藻的學生,面試的時候會被教授喜歡哈哈。

想想你最初到文藻的原因吧,想想在文藻有什麼事是值得你去做的,趁在學的時候好好利用學校。快點找到適合自己的路,才是最好的解決方法。

抱怨沒辦法解決事情,如果你真的想要離開,沒有人攔得了你。但是你要記得,當初填下文藻的人是自己。

你現在的生活,都是過去的你的作為慢慢累積而成的。

Don't be afraid to start over. It's a brand new opportunity to rebuild what you truly want.

我已經脫離文藻啦><大家要加油。
可能寫得沒很好哈哈,每次腦裡想的跟寫出來的又會不太一樣。
謝謝看到這裡的人願意聽我說教。

有想聊天都可以私訊我喔,其實我算滿喜歡跟人聊天的(#)。害羞的話也可以投匿名。

留言

  1. 你好呀,我是109會考生,我想讀文藻五專部的日語系,但是老實說我對五專一點也不了解,對文藻這間學校更是。如果可以的話我想了解一下,文藻的上課方式,以及五專的後兩年還是跟前面的模式一樣嗎?還是是大學生的模式呢?因為我聽很多人說大學雖然忙,但也是最快樂的求學階段,所以很在意是不是讀了的話我就只有兩年的大學生生活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!建議你可以去了解一下文藻五專部的課綱喔,上面會有開設的課程。前三年是主科(如你選擇的日文)跟副修英文會並重,通常都是從文法、寫作、會話上基礎課程為延伸。另外也會有一些跟高中類似的科目,如地理、歷史、公民、化學等等,但這些科目難易度都偏低,很多人都認為這個很浪費時間。五專五年來基本上都很自由喔,空堂很多也有選課機制,但究竟你希望在大學追求什麼目標,可能是你個人需要思考的事情,五專之後也可以繼續升學考二技,或是考轉學考到其他大學,所以並不代表你只會有兩年的大學生活喔。

      刪除
  2. 想往國外大學讀商學院或往AI,IT的方面走,讀文藻是個好的選擇嗎?還有看到很多人說會少掉高中的回憶,想問平時大家的交流狀況以及學校有沒有一些什麼畢業旅行之類的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因為現在還不確定要學金融還是IT,但目標是往國外求學,台灣的這兩項好像都沒有什麼搞頭

      刪除
    2. 你好,跟在文藻的朋友討論了一下。
      如果你是大學要在國外讀,確實可以躲掉高中繁重的課業,也可以省下學習語言的時間,有更多時間準備申請國外大學,但要注意國外大學承不承認五專學歷。如果是碩士在國外讀,可能要思考讀完五專後升學大學的管道問題。
      至於少掉高中回憶我個人認為還好,因為五專前三年大家也都是一直上課,頂多是少掉畢業旅行,而且我反而覺得五專你有更多時間去選擇你要怎麼玩怎麼過。阿如果真的很想要去畢業旅行還是可以自己辦啦。

      刪除
  3. 我現在是專二生,學姊寫的真的是太貼切了.....嗚嗚
    抱怨真的沒停過,國中時只因為喜歡語文就來讀了
    完全不知道國外的大學不認五專學歷
    現在就算要出國
    也只能比同一屆的同學多浪費好幾年.
    目前在考慮要不要轉學去私立高中,明天一月考學測,如果有考到53級分就可以去德國讀大學
    想請問學姊,我這兩年來幾乎都只有語文進步,學測53級分是一個很困難的分數嗎?
    因為德國並不接受五專或高職畢業生進入德國大學(甚至預科班也不行)
    等於說只能高中生能申請大學(沒考過53級分就要念預科班一年,有考過就能進入大一就讀
    而如果要把五專讀完身請德國大學,那還是要再讀一年預科班,到時候,我的國中同學都已經大學畢業了,我才剛進入大一(並且大學科系只能與在文藻學習的本科相關)

    因為我很喜歡德國,並且學費較低廉,所以德國留學一直是我的目標,但是得知了這個制度之後真的晴天霹靂,想問學姊有沒有什麼建議,謝謝~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呀!因為出國其實從來沒有在我的打算內,不過我有跟有研究過的朋朋們詢問了一下。
      先從學測53級的部份回答你,我不知道你學測是五科全考,還是按照台灣制度五選四就好。如果是四科的話53級我覺得很難欸!因為我學測數學太差了哈哈(但我相信文藻人都會這樣,因為學測數學真的好難),但如果是五科全考的話應該還可以試試看,可是準備五科會比四科來得更累要先有心理準備。
      如果沒有53級分怎麼辦?如果你想要直接出國,讀預班就是唯一的解法。
      不過我有跟朋朋們再討論了一些解法,你可以參考看看。
      1.考學測上有雙聯學程的普大,但你要提前看好有沒有你想要的雙聯(這樣在試試學測53的同時,也不會白費你考學測的精力),可是規劃的時候務必要清楚自己的能力到哪,這樣才能發揮「後路」的功用。
      2.考轉考上有雙聯學程的普大,同上
      3.轉考文藻的大學部德文系,他們也有開雙聯(可惜文藻二技德文倒了,不然雙聯更方便。但如果二技英文開的學校你能接受,文藻二技也不錯,讀一年就可以走人)
      其實這些都是從雙聯學制去延伸的方法,但是雙聯本身也還需要跟校內的人競爭,而且會有需要在原本的大學就讀幾年的可能,或許跟你想要馬上出國的想法有點衝突,不過算是一個折衷的方式,供你參考。
      還有一種想法是,你可以考慮在台灣的大學念到一個學位再出國讀碩,這樣就可以轉換跑道。上述的1.2.也都可以轉換跑道!你可以考慮考慮!至於文藻雙聯基本上都會是跟傷科有關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漏看了轉學這個部分,其實我不是很清楚轉學需不需要有考試。

      但是你轉學過去感覺意義不大,因為你已經專二了,根本沒辦法在轉過去後跟上課程,能不能準時畢業拿到高中學歷也是個問題(他們不會承認你以前的學分吧),不如在文藻運用課餘時間,自己讀學測的內容,或者是去補學測的課程。我相信文藻的課業是也沒有重到沒辦法另外準備學測啦(身邊考學測的朋友都是這樣的,也有朋友是邊在學邊備考到專四的)。

      學測要專四才能考(專三後休學一年,或在學讀到專四考),我覺得你可以考慮在學讀到專四考!因為如果學測沒過的話,至少你還能拚轉考。

      刪除
  4. 我是111會考生 從小六就開始超想讀文藻 非常熱愛語言!
    小學也上了不少外師的課 之前有爬過文 文藻是全英上課
    聽到這個我還是蠻緊張的 害怕自己聽不懂 畢竟小學跟那之後的程度不同
    我小學時的成績都還算平均很高的 不知道為啥國中像掉入屎坑一樣
    數學理化啥的都在及格邊緣不然就不及格 其他科也是很火力衝刺的在讀
    但成績出來是有差啦但還是普普 我會對語言有這麼強烈的興趣是因為
    媽媽是外籍的~小時候都有耳濡目染 通常都是髒話學起
    還不是到可以溝通的境界~國小三年級還是五年級 我忘了
    我回去越南 真的完全透露出人類在一個陌生環境努力求生的一種感覺
    我根本聽不懂他們說什麼 要表達也只能比手畫腳 現在想想真的超爛的哈哈哈
    之後一系列的交流 變成我交在當地跟我同齡的朋友中文 他教我越文
    就這樣日積月累 差不多兩個月 之後我要回台了那時候還沒意識到自己的越文有增進
    在回台的一個月 不知道為什麼我開始可以跟我媽用越文溝通 只不過一開始比較吃力
    就會像英文一樣沒學過某個單字你念不出來然後卡卡的 我媽真的嚇到欸
    開始跟身邊的家人說我會說越文什麼什麼之類的 大家很賣力的在誇我 好好笑
    到現在還是會跟媽媽用越文溝通啦 然後跟朋友用中文 雖然媽媽說我說起來還是有口音
    目前還是處於類似沒背好單字的狀態 就有些詞還是說不出來 ps:我上面不是有提到我各科普普嗎
    國小一直到國二上英文都算不錯 但國二下開始往下掉 我也不知道我怎麼了 面對這樣我各種的壓力跟一些不知道怎麼說的情感 很擔心會因為這樣沒辦法上文藻 我也沒有考英檢 會想讀文藻的原因
    有一部分是喜歡語言另一部分是真的很想擺脫討人厭的科目 但我發現好像沒有真正擺脫
    有人說文藻蠻輕鬆的也有一類人說文藻不輕鬆 爬了超多文 超多學長姊都會說不要進文藻
    但是你要他們說為什麼 說出來的答案感覺也不是他們很執著的那種 我會想進文藻當然也會有想
    去國外的念頭 但全身都普普的我真的超害怕不能在裡面讀好 學費真的貴啊啊啊啊
    沒讀好真的對不起我爸媽 也會讓我對於從小的堅持感到小受傷 真的超需要您給我一些在文藻面對於
    一些這樣的經驗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會覺得喜歡不代表適合!進了文藻要有很大的決心是未來要從事語言相關的工作(純語言或是商類沾邊),否則進入文藻以後要再轉換跑道,還會花很多心力,要考量到自己有沒有這個能力在文藻待五年後,還要花錢補習考轉考,甚至是學測等等。(但如果不轉換跑道,升學考統測其實也還行)
      如果還不確定語言是不是真的適合自己,我覺得讀高中還是一個不錯的選擇,雖然很累競爭也很大,但是出路比較多元。
      文藻其實就跟上大學一樣,沒有很標準的生活,所以輕不輕鬆是取決於你對自己的要求。像我本身對語言算有天賦,但當時我對自己要求大概就是都懂就好,成績偏上,不要求要很厲害,所以文藻對我來說是偏輕鬆。可是我身邊有些底子比較不好的朋友,確實很辛苦的在讀語言,可是他們的付出確實也會帶給他們一定的回報,可是還是要取決於你到底有沒有足夠的決心跟勇氣。所以我覺得很難一概而論呢哈哈!
      但是每個選擇都沒有對錯,都會有利弊存在。既然你也知道自己現在猶豫的核心在哪,那在你做選擇以後,就真的要拚盡全力不要違背自己當初做選擇時給自己設下的條件。

      以下是比較不負責任的言論:
      但我看你真的很想走語言,那可以試試看。不過我身邊有個學妹當初也很喜歡語言,可是最後還是後悔的要死。另外我有個朋友倒是認為,如果你到了一個地方,只要你有足夠的用心,絕對會有很多機會出現(我也滿支持這種想法的)。畢竟你真的很喜歡,那為甚麼不試試看,不試試看永遠不會知道適不適合自己,如果真的發現不適合,其實也不代表全盤否定過去,你還是可以帶著在文藻學習到的東西,走到另一個新的地方努力下去。只要你有足夠的勇氣跟努力就好了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但是進文藻以後語言能力還是要靠個人,你可以學得很淺也能學得很深。所以奉勸如果自己真的對語言沒有很多天賦,或是不能保證自己不會想走別的專業,就不要來文藻。畢竟高中以後,大學還是可以選語言相關科系,並不急於這一時。
      (補充其他同學給的想法)

      刪除
  5. 我是文藻日文正取生,4a1c,英文c,我喜歡日本文化,所以才來考文藻,畢竟我的老師都說文藻語文強,這樣文藻適合我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想單純喜歡日本文化這件事,跟要不要走上語言這條路,是兩回事喔!即便選擇要走語言這條路,又有沒有必要在五專(即高中年紀)就開始學,或者是可以等到大學再來學,也是需要考慮的事。我想單純用成績是沒有辦法了解你是否適合文藻的,但客觀來說文藻一到三年級都會有許多英文必修是避免不掉的喔(主修日文的話,副修就會是英文),不過文藻英文聽閱都會分級分班就是了!我想上面那些留言都很多資訊,不管是從未來出路或是校園生活上都有,可以再多多參考囉!

      刪除
  6. 想問學姐是錄取什麼科系!覺得讀文藻這三年有沒有提升什麼能力或英文對學測有沒有幫助呢 還有會不會覺得我們做備審有點虧 假設想讀的科系和語言沒什麼關聯 就不能像高中生一樣唬爛說有上過相關課程所以有興趣 之類的啦哈哈哈 還有你在文藻有參加過什麼比賽嗎 我是沒什麼比賽不知道會不會很空虛😢超怕面試老師看到文藻就先刷掉(亂講)也不知道會不會看在校成績本來我也覺得自己不可能考學測 要考學測還不當高中生 但只能說選錯了就要補救 加上想讀普大所以不考慮學測 轉學考好像也比學測更不容易上 只好妥協ㄌ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現在是法律系的學生喔!我在國中的時候英文沒有很好,但在文藻以後有很大很大的進步,不過你本身如果英文就不錯,文藻對你的幫助可能就不一定那麼大了。其他能力的話,我認為還是要看你自己在文藻做了什麼事,像是我在文藻因為參加很多社團,我在重要場合的談話能力、文書處理能力都有很大的提升。另一個我覺得對我現在最有幫助的能力就是自律,因為在文藻你有很多的時間可以選擇做什麼事情,雖然我在文藻的時候重心沒有放在課業上,但正因為如此,讓我意識到自律事一件很重要的事,所以我上大學後對自己的時間和未來都有很多的準備,也因此抓住了不少機會(機會真的是給準備好的人的)。我在文藻參加的比賽滿多的,團隊的像是公民行動方案、全國的外語話劇比賽、全國學生會的評鑑比賽(我有擔任發言代表)等等,個人方面主要是全國的外語歌唱比賽。其實跟我現在的科系也沒什麼連結,但是每個比賽背後的特質是可以和科系做連結的,像是公民行動方案就代表了你會發現問題並擁有嘗試解決的能力,在寫備審的時候如果沒有直接的連結性,也要把背後可能的連結抓出來。

      文藻其實風評不錯,在校成績的確有可能成為考量依據,不過我們的科目他們可能也不太懂在幹嘛,所以不要被當應該都還好。

      轉學考容不容易考上會視科系決定,或許你可以參考我的其他篇文章,有提到相關的資訊。我覺得選擇五專確實對升上普通大學不容易,但是過去無法改變,只要你願意想辦法解決就都是好的,現在都還來得及,雖然會比較辛苦,但要相信自己可以走出另一條路。我當時也覺得自己一開始走錯了,不過現在回首想起過去的事,我反而很感謝曾經選擇文藻,希望你以後也會有跟我相同的想法,也會覺得自己以前走得不那麼冤枉。

      祝你一切順利!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