備審資料|簡歷、自傳、申請動機、讀書計畫

前言

嗨喲!小女子總算結束了漫長的資料準備和面試,有時間來回饋社會了。這篇文中會分享我的備審資料,也會講一下我認為需要注意的地方。

我會以我學測準備的資料為主,但是非學測的同學還是可以參考一下啦。

雖然我做的並不是特別好,但是因為在準備的過程中,受到很多朋友的鼓勵和幫助,所以也希望可以幫助大家。

內容不好的話,拜託大家鞭小力一點QQQQQQQQQQ
就參考參考就好,搞不好多年以後回頭看,我也會覺得這是黑歷史ㄎㄎ。

◎中原財法(自製圖文版):90分
要求:自傳、學習心得、特殊經驗
心得:我覺得分數扣在我沒有照他們的評分標準去做,因為學習經歷其實是比較少見的需求文件,所以我就按自己的理解去做,誰知道……他們寄來的信裡有說明我沒看到。在這裡奉勸大家學校寄來的信要看,還好這不是我的第一志願,不然我就哭死。雖然最後拿到很高分就是了。


◎輔仁法/財法(制式文字版):87.6分
要求:自傳、申請動機、讀書計畫
心得:輔仁的格式很硬,基本上沒能耍什麼花招。我覺得這個分數跟我預期的來說有點偏低了,但是不清楚其他人的分數是怎樣,所以不知道這樣算高還是低。但是我想有可能是我沒採「傳統式」自傳吧(後面會提到)。

目錄

1.簡歷
2.自傳
3.申請動機
4.讀書計畫
5.重點
6.總結

簡歷

其實備審資料裡通常不會要求放簡歷,但大家普遍會把簡歷放在自傳最前面。透過簡歷,你可以把你的亮點放出來,進而讓教授對你有記憶點,認真閱讀你後面的自傳。

那時候我做了兩版的簡歷。

第一版長這樣:



內容包含:
1.簡單的申請動機(藍框碼掉那邊)
2.學歷、幹部經驗或特殊經歷
3.競賽表現及志工服務
4.學業成績和獎懲
5.專長、人格特質和興趣

在這個版本中,列出的經歷並不是非常多,但都緊扣著申請的科系,也花了一些空間去描述在經驗中學到甚麼,避免只是掛名頭,教授卻根本不知道你這些經驗到底在幹嘛。

第二版長這樣:


小標題大同小異,但是卻多了更多條列式的東西。當初做第二版的原因是:認為第一版精選的內容和項目敘述都是後面自傳有再仔細提的,所以覺得項目敘述有點太多餘了。

可是做了這份以後,就感覺內容很雜,不再只是扣在申請的科系上,反而容易失去焦點。所以我最後還是選擇使用第一版的簡歷。

在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簡歷都是表格條列式的(似第二版),但是我個人還是認為精簡比較好,畢竟如果教授把重點放錯地方,沒看到你想展示的東西,就GG了。

#Tip1:
在做經驗描述的時候,可以去找該科系學生須具備的特質,並且將這個形容詞使用在內文中。如法律系:思考批判、溝通交流、包容、理性、細心……。

#Tip2:
沒有跟科系相關經驗時,要學會扯關係。像我曾經拿過演說比賽第一名,就可以說自己表達能力佳,而且經過口語訓練,也能夠用有說服力的言語和別人溝通,諸如此類的。

自傳

以純文字版為例,通常自傳會分成:家庭與我、學習歷程、幹部社團、未來展望。這是比較制式化的版型,如果你覺得你有什麼特別想提出來的地方,就應該好好斟酌調配自傳的比例。

自傳最好控制在1500字內,最好不超過三頁(含簡歷)。畢竟教授要看至少一百份以上的備審資料,所以千萬保證每一個內容都是最重要的!

第一個要思考的是:你的科系要的是什麼樣的人,你有哪些點符合。

以我的舉歷:

◎第一頁
1.家庭(內容最少,重點在於家庭帶給你的影響)
2.社會服務
3.個人優勢

此頁排版參考徐平兒,可以上Youtube搜尋他的影片。

◎第二頁
1.特殊經歷
2.未來展望(內容少,因為後面還有讀書計畫,所以粗略帶過)


嗯,大概是這樣子。喔對了,自傳內容半真半假,大家不要太認真啦。

但是要記得內文一定要緊扣著科系去寫!!!

我的自傳跟傳統版不太一樣,尤其是第一頁。第一頁通常是最重要的一塊,但是我選擇介紹我個人的特質(熱衷社會服務、自律自主),而不是說我在生活遇到法律什麼更貼切科系的內容。

會這樣想是因為,我覺得有些東西硬掰教授看的出來,而且大家都這樣做。所以我希望展現我的優點,而且是和這個科系相關的優點,讓教授覺得我更有可塑性(有點像是寫未來,非過去的感覺)。

第二頁寫的內容,多是我簡歷有條列的部分,但是簡歷的描述和自傳的細述內容我寫了不同面向的,避免內容太重複。我也沒有太硬跟科系扯上關係,只有用了「科系的形容詞」。

文字版自傳

因為上面那個是自己設計的版面,所以可以很輕鬆的排版區分,但如果是文字版,就會變得很困難。

我個人覺得文字版在自傳上需要注意的是:可以讓每個小標題的故事串連起來

以傳統的四個標題來說,寫法都是分段式的。可是我覺得串連起來的感覺會更一氣呵成,而且就算分段閱讀也不至於看不懂。

因為是文字版附上來也看不清楚,所以就不附了。如果想看檔案的話,可以來私訊我。

#Tip3:
附上佐證資料(不包含在三頁內):
不管是圖文版,還是純文字版,佐證資料都非常的重要。所以記得要把獎狀好好保存下來,用掃描的方式附上。如果沒有獎狀,也可以使用學校的獎懲系統(要可以看到你的名字和學校校徽/名)。

我覺得佐證資料也可以看出一個人的Sense。有些人會覺得佐證資料不重要,就隨便丟檔案上去解決,但是用心的人會使用排版,附上簡略的標題和說明。不然你隨便丟一張活動照片,誰知道那是甚麼?

像我有個比賽只有獎牌,沒有獎狀,而且獎牌上沒有名次和姓名。我就有特別標註說明,彆且附上學校後來幫我記功嘉獎的證明。

(其實我一開始就是隨便做的那種人,後來發現……真是糟糕)

#Tip4:
自傳內的照片都要附上說明!!往上看我的圖文版自傳,會看到我的照片下方都有一條灰灰的,那個就是照片說明。你選的照片最好是越少人越好,可以清楚看出你是哪一個。如果真的很多人,就要用箭頭標出你自己。

申請動機

主要會分成:為什麼選擇這個系?為什麼選擇這個學校?

但是我申請的這個學校,他要求的資料叫做學習心得,所以我就多加了一個我在求學時跟法律相關的歷程。

#Tip5:
寫選擇學校的理由時不要籠統!!這間學校和其他學校的差異到底在哪?這個科系有甚麼特別的學程或是資源嗎?因為大多數人都會寫甚麼師資優良、辦學多年,簡直就跟套模板一樣。以我申請的學校為例,這個科系要讀五年,高年級的時候有特別的學程(甚至開了其他學校沒有的課),也有雙聯學程,而且是和國外非常有名的法學院。

把這些東西寫出來,教授就會知道你有好好了解他們學校。



讀書計畫

讀書計畫好像沒什麼好說的,但是就是要用心做。

時間線區分,多數人會用短、中、長程,也有人會直接用年級來區分。至於大方向,可以分為專業知識、個人休閒、技能培養等等。

因為我做的沒有那麼好,就不放上來獻醜了。但推薦大家可以使用心智圖(最近才看到的)。

我在做的時候會要求自己寫出:目標、作法、效益。

例如:
目標:發大財
做法:發大財
效益:高雄發大財

欸,不是拉ㄎㄎ。

是這樣啦。

目標:考到法文B1
作法:聽力..........閱讀...........
效益:培養第二語言,增加未來求職時的履歷

#Tip6
寫出來為甚麼要這樣做?很多人的讀書計畫都會條列式,然後說要怎麼做。但是很少人會寫為什麼,可是做每件事情都要有目的性,可以讓教授看出來你不是漫無目的的掰讀書計畫,而是循序漸進的在培養自己。

題外話,在閱覽其他人的讀書計畫時,我發現他們的短中長程計畫,跟我認識的很有出入。

他們都覺得短中長程,是分開的三個階段,像是

短:入學前
中:大一二
長:大三四

但是我認識的短中長程應該是
短:入學前
中:入學到大一二
長:入學到大三四

差別就在於,短是短期內可以達成的目標,長是需要更長時間慢慢培養,而短目標可能也是為了長目標的奠基。而不是短中長三個都是不同階段的目標。

我只是想Murmur而已,好像沒有太大的用意拉。


重點整理

1.文字避免贅詞和口語:可以請朋友幫你檢查,你也可以做好以後隔三四天再看一次。找我檢查也可以呦><
2.善用標點符號:有些話會非常的長,導致不利於閱讀,但是不標點在語法上其實沒有問題,不過我會建議還是用標點,會讓閱讀人看起來更舒暢。
3.排版注意動線:這個動線指的是視線的流動,我們通常習慣左到右、上到下閱讀,在設計排版的時候要注意,自己的文字動線是不是你想要的。

以這句話為善用標點的例子:


在設計排版的時候要注意自己的文字動線是不是你想要的。
在設計排版的時候要注意,自己的文字動線是不是你想要的。

這樣分別看可能差異不大,但是放到段落裡就會發現標點很好用。

4.所有內容要有主幹:雖然自傳、讀書計畫…都是分開的,但是你要用這些資料塑造出你這個人,所以所有的文件要有一個主心骨,可以讓教授分明的感覺出你是一個怎麼樣的人,也可以讓教授對你更有記憶點。

5.顏色:宜簡不宜雜,如果不會配色就不要配,不配不扣分,配錯大扣分。易於閱讀才是重點!除非你是申請美術相關科系。

6.思考閱讀者想看到甚麼:前幾天看到一個悲劇,學生把自己有興趣的東西丟上去,但那根本不是教授想看的東西。

除了這裡,還有上面的Tip都很重要。


總結






距離做備審已經過很長一段時間了,我偶爾還是會去看別人發的備審作品,也會檢討自己。其實我也有發現很多自己可以改進的東西,雖然在交出去的那時候我還算是滿意。

做備審剛開始都會很迷茫,不知道從何處下手。有時候會從模仿下手,慢慢才會出現自己的模樣。

所以給自己越多的時間,越可以慢慢思考自己的備審應該長甚麼樣子。

就是:不要抱佛腳。

就算現在不想做,還是可以試著去翻別人的,思考有什麼優點是自己可以學習的。

希望這篇文有幫助到大家。






留言

  1. 可否提供檔案呢?謝謝,另外想請問一下 排版的使用都是使用word還是有使用到其他軟體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awinbear1128@gmail.com
      可否提供檔案呢?謝謝,另外想請問一下 排版的使用都是使用word還是有使用到其他軟體 謝謝


      刪除
    2. 不好意思,因為這份檔案已經留很久了,後來就被我刪掉了哈哈。我排版都是用Word喔!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