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間安排和讀書方法

前言

讀書方法和時間安排其實都是很看個人的事情,所以我只提供我的做法,但是怎麼樣適合自己,還是要自己多嘗試才知道。

但是要知道,讀書方法只是讓你事倍功半,如果你找不到適合自己的方法,那你就把時間花在乖乖踏實讀書吧,別再花時間嘗試了。

正文


這次沒有目錄,會從時間安排慢慢切到讀書方法。

在休學前,我都是五六日補習,但常常沒去。所以其實休學前的時間,我是沒有做太多安排的,就是有時間就讀一點讀一點,但說真的只是對課程大綱有印象而已。

休學後我才開始做時間規劃,因為真的能利用的時間比較多,也穩定的多。

一開始我會先把所有要讀的章節列出來,例如數學是1~12,社會三科都是1~12,國文有古文三十篇,英文單字有三千個(這些數字我隨便舉例的啦)。

接著再把現在到考試的月份列出來,以我當時舉例就是:8、9、10、11、12、1(這時候驚訝吃手手發現認真準備學測只有半年)。

然後我會選擇要留幾個月來刷題目,對於只剩半年的我,我是沒有安排總複習的。因為半年內學的東西還能忘掉,那乾脆不要考試好了。但如果今天你的備考時間比我充裕,是可以安排總複習的。

那時候我選擇留兩個月,意思是我要在8~11把所有範圍讀完讀熟。但其實我有多留一個月的扣打(12月),讓自己在真的沒辦法的情況下才能動用。

所以如果我在四個月內順利讀完所有範圍,那剩下兩個月就是刷題目跟複習檢討。如果沒讀完,你至少還有一個月可以補救,一個月再來刷題目。

可是因為你之前都是以四個月為期限,去分配你要讀的內容,所以就算你沒有在期限內讀完,應該也不會差太多。除非你常常偷懶。

好的。

接下來我會把要讀的章節,除以我可以準備的時間,這就是你在一個月內要讀完的量。

當然像單字或課文,這種單位比較零散的東西,你也可以用星期去計算,用天去計算也可以。

假設我今天算出來了,數學跟社會三科每個月都要讀三個章節,那我就會開始寫「這個月」的計畫表。

我一次只寫一個月,因為如果這個月沒達成,下個月的計畫又要改,會很花時間。

千萬不要把你的時間浪費在排讀書計畫上。

接著我會把三個章節分配到各週去,這個時候你就可以考量自己是不是幾月幾號不能讀書,或是要預留時間做什麼事情。

大概就是這樣,可能有點難懂,但是我已經盡力用文字敘述了。

這裡附上一個我某星期的計畫。

設本週要完成數學第一章、社會第一章、國文課文五篇、英文單字每天200個

星期一 地1-1     數p1~p3 
星期二 歷1-1     數p4~p6
星期三 地1-1 . 1-2 數p7~p10
星期四 歷1-1 . 1-2 數……
星期五 地1-1 . 1-2 . 1-3 數……
星期六 歷1-1 . 1-2 . 1-3 數……
星期日 週複習 公民第一章

大概長這樣,國文我會在一週找自己當天不太累的五天讀,英文就是每天兩百單,數學則是每天分配幾頁。

歷史地理因為屬於比較花時間的科目,所以我把一章拆成三節,用疊加且隔夜的方式讀,這樣更有助於記憶。公民是壓力比較不大的科目,所以我通常都會一天就讀一章。

試想,如果我今天就讀完一整章的地理,明天讀完一整章的歷史,到週末的時候,我真的會記得這些內容嗎?

所以我覺得平均分散的唸,更能讓自己在那一整週腦袋裡都在記憶這些內容。

除了疊加的方式以外,我覺得在讀書的時候,一定要學會「回想」。

你可以在讀完以後,把書本蓋起來,馬上回憶剛剛到底讀了什麼。想完以後再打開書,去比對自己剛剛沒有說到什麼。

我個人的習慣是讀完後,會拿紙出來寫,隨便寫,只要你看得懂就好。寫完再開書比對。

這對於了解自己有沒有讀進去很有幫助,尤其是歷史這種前因後果很重要的科目,真的很有幫助。

其實這個方法是我從PTT的study版學來的,疊加也是,雖然一開始大家都是應用在背英文單字上,但我覺得用在其他科目也很實用。

這就是我在學測裡面,體會到最實用的兩種讀書方法。

但可能不一定適合每個人,可以自己斟酌。

如果有問題一樣可以來私訊我聊聊喔!不管是時間安排方面,還是讀書方法上,也許我都可以提供你其他意見。



留言

  1. 嗨,請問哪裡才能得知你的信箱呢 我有些需要聊聊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zwh123058@gmail.com
      抱歉今日才看到回覆 如果還有需要還是可以寄信給我呦

      刪除
  2. 你好,我有寄mail給你,想請教你一些問題,謝謝 :-)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