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測用書及準備

沒有前言><

目錄

1.補習?自學?(略帶抱怨的經驗談,可以跳過)
2.自學資源分享(比起1,可以直接看這個)
2.學測用書及各科準備(沒有自然)
3.結語

補習?自學?

在開始這段之前,先說一下我的求學背景。

我是某外語大學五專部的學生(等一下這會不會太明顯),自專二下開始去補高中科目,但是報的是警專班(他們的考試也是高中課程)。專三休學後,開始自己準備到學測考試。

好的,但其實我還是覺得……我是自學高中課程。因為我補習常常沒去(不可抗因素太多),都是用影片補課,補的時候還瘋狂快轉,但是到最後我覺得我什麼都沒學到。

我覺得我在補習班收穫不大的原因如下:
1.警專班題目準備方向跟學測不一樣
2.從小到大沒有補習過,不習慣那個環境
3.警專班教超快,沒有課程基礎很難吸收
(同班很多高中職生)
(要是能重來,我一定上課前都預習。希望如果大家以後要補習一定要做這件事情)
4.我自己太忙了……(補習前真的要把事情排開)

為什麼我會跑去警專班?

決定要考學測時,去詢問了很多補習班補課的事情,但他們都說不收我這種要從頭學學測的人,因為他們開的課都是配合高中生作息,要在短時間學完全部範圍不可能。

那時也有考慮過重考班,但是上網查了附近的重考班評價都不太好。加上當時專二仍然在學,要顧學校課業,就退而其次選擇警專班。

不過我畢竟沒待過重考班,所以我也不好說去重考班好不好,大家可以自己上網多查查評價。

但是我想說的是:不補習也可以自學學測範圍。

為什麼我當初決定自習?

因為,成本高效率低。

我是那種要從頭理解才能學會的人。但是補習班在我親身體驗下來,覺得都是靠背跟整理比較多,有種教你怎麼考試的感覺。

所以我覺得還是自己學,會比去補習班來的好。

畢竟補習班真的不便宜,還要花時間通勤,吃外食又對身體不好又傷荷包。

當然這是因為我對自己了解的夠,覺得自己的能力可以做到,才這樣決定。

不過那時候的我是有備案的,就是如果真的最後有些科目讀不好,就請家教吧。

好啦,其實這段就是在抱怨自己浪費錢,對不起媽媽。說真的最主要不去補習的原因是因為太貴了,真的太貴了。

然後我那時候說最後半年要自己讀,還被大家不看好。但事實證明我做到啦~~

總之想告訴大家的是:多認識自己,搞清楚需求再花錢。

不要覺得補習是不好的事情,沒有什麼社會/自然科不用補習,或者是一定要補習的說法。

只要你覺得你需要,就去尋求幫助。


自學資源



這裡分享兩個我真的使用很久的資源,其實網上還有很多資源可以使用,但因為有些我查了就沒記住網站,所以就沒放上來。

2.均一
(均一有網頁版的,比較方便尋找要的科目。但我個人只使用了數學的部分,老師講解的非常好。)

除了這兩個以外,我也很常逛PTT的Seniorhigh版,裡面常常會有免費線上/當場解題,或是批改中/英作文的機會,也會有人分享資源包(各版本模擬考題、筆記整理等),還有一些學測相關訊息的分享都非常實用。

還有PTT的Resit版跟Study版:前者可以查一些重考班資訊,順便看看跟自己一樣懷疑人生的人#;後者有很多讀書方法的分享,有時候也可以去看看。

當然打開Google搜尋關鍵字也可以找到很多資源,不管是打高中自學資源、學測模擬考題、高中歷史總整理,都有很多你可以篩選使用的資源。

對於網路發達的時代感到感激,也同時感謝這些願意貢獻付出的人。

學測用書及各科準備

當初在買書之前,參考了這篇文章(原Po真的佛心),然後挨個去查每本書的評價,最後每個科目約挑出兩三本,實際去翻書再做選擇。

其實內容大多都大同小異,反而要看你喜不喜歡。畢竟書是你看的,要你願意去看才真的值得。

以下開始我最後的選擇跟使用後的感想:

國文科:頂標,國寫推算約33~38


1.古文三十:翰林 文言文三十篇大講堂

當初在選擇的時候,看中的是這本,還有康熹的聚焦三十。但是後來實際去書店翻,覺得翰林的排版跟配色讓為覺得比較舒服,所以就選擇了這本。

後來發現滿多高中生都用這本的,我也覺得很好用。

2.整理工具書:康熹 國文超正典

雖然工具書大家都只推搶救國文,但是去書店翻的時候剛好沒貨,退而其次的翻了國文超正典。沒想到排版跟內容意外的打中我的心,所以最後選擇了這本。

3.沒用過但是必買的:悅讀三十

請買來好好的寫完他,因為108學測很多都從裡面出題。如果這三本只能買一本,請買這一本。古文三十沒看完沒關係,這本要寫完。

你們可能覺得我上面在說廢話,但是說真的國文沒什麼好挑的,只要翻過目錄跟一個章節的編排,你就可以大概知道自己喜不喜歡了。

如果真的要說國文參考書要注意什麼,我覺得大概是「勘誤次數」吧!記得當初在查參考書資訊的時候,發現有本書瘋狂出錯一直勘誤。除了這個部分外,只要大家看得順眼,買回家願意翻開就好。

-備考心得

如果實際去看歷屆考題,會發現近年學測越來越偏向閱讀理解,較少考死背的東西了。這對於平常語感好的人來說很吃香,古文三十和國學常識的投資報酬率也沒那麼高了。

如果時間不多的話,把讀國文的時間配給其他科目可能更有機率拿分。

古文三十我有順順的讀完,程度大概就是再次看到課文可以自己翻譯出他的意思,沒有刻意去背。就把他當故事書讀吧,我通常都是睡前的時候讀一篇,每天讀一篇,然後日復一日的讀,就會懂了。

可以多注意修辭的用法,因為如果沒上過高中課程,應該不太懂什麼是抽換詞面之類的。

但其實也不難,如果真的看到了不懂,上網打關鍵字就會解答了。

國學常識、字音型只有在考前一兩個月才有特別去看,因為投報率真的低。

文學史的部分,在警專補習的時候遇到了一位很好的老師,再加上我在五專的時候也有乖乖準備通識課,所以沒有特別準備。

如果真的要說技巧的話,我覺得可以跟時代背景做關聯,畢竟詩人就是喜歡發發生活廢文,所以其實都跟他們的生活背景很相關。

多聽一些古人有趣的故事,其實對記這些東西滿有幫助的。

作文方面,其實我完全沒有寫過任何一份歷屆作文,但是我有搜尋一些寫作技巧(107學測起國寫適用)。

第一大題著重在理性分析。所以就不要寫廢話,詞藻簡單自然最好,重點在於分析跟證據。

第二大題著重在感性體悟。詞藻可以華麗,但最重要的還是情感要傳遞出去。

拿第一大題來做解釋好了,因為第二大題的作文類型大家應該從小就練習很多了。

以這次考試的為例(題目可自行搜尋108學測國寫),簡單來說題目是問:是否贊同學校禁含糖飲料。

我一開始就先表達立場:贊同禁止,因為健康很重要。再改述一些題目引導的內容(糖尿病、心血管疾病)說出含糖飲料對身體的壞處。

接著再以題目引導的「有人覺得含糖飲料可以在運動後迅速補充體力」為內容,寫糖份不是不好,但是比起含糖飲料,我們有其他更好的補充方式,如水果。

第二段再總結,其實除了一昧禁止,更應該教導國人正確的飲食觀念及適當運動,才能根本解決這個問題。

當我一開始看題目的時候,會從引導文字裡面抓出優點(迅速補充體力)跟缺點(身體健康影響)。

接著寫的時候先表達立場及原因,以免老師看到後面根本不知道你到底立場是什麼。再以自己的立場去辯駁另一個立場,如我說的糖分補充可以用更營養的方式替代。

當然你也可以表達立場,但是把優缺點都融合在一起寫。

總之重點就是,你要有實例去佐證你說的話,要言之有理,最後再做總結。

網路上也有很多教你怎麼寫國寫的文章,搜搜就有囉。

英文科:前標,手寫推算15~21

1.單字:怪物講師教學團隊的7000單字+文法
2.文法:龍騰 Kuso英文法
文法書可買可不買,這兩本只要內容看順眼就可了。但是我覺得龍騰那本算是很初級吧,如果英文不好的應該很好懂。

3.翻譯:三民 翻譯得分王
大推這本,裡面的句型、單字都很實用,練翻譯同時可以訓練寫作。

4.克漏字:晟景 主題百匯克漏字
這本真的難,難度完全超越學測。可是如果真的認真寫完應該可以…學到很多,我是沒寫完啦…。

-備考心得

其實我覺得單字認真背好背滿,考高分不難。其實也不用到真的背,你只要看到這個字知道他是什麼意思就好,不會拼是小事。因為文法再好,單字看不懂還是慘啊。所以我基本上除了準備七千單外,其他都是照著買的書去做。

我覺得比較重要的點是,寫完了,訂正完要真的懂。克漏字訂正完,要把不會的單字看熟。

不然永遠都在做題目,單字跟文法永遠沒有記住,寫再多都是白寫。

平常一定要練習作文,不要跟我一樣以為自己可以正常發揮。嗯,會正常發揮得很慘。

數學科:均標

1.晟景 對話式
這本是高中生普遍都很推的講義。可是……這本我是沒寫完啦(請往後看)

-備考心得

如果你是五專生的話,其實我建議從課本開始讀,因為直接看講義根本什麼都看不懂。

用課本搭配我上面給的均一連結,有問題想不出來的,可以上高中版找免費解題的人教你。

土法煉鋼的方式,至少我從歷屆猜猜樂,到自己可以踏實寫答案拿到均標啦……。但也幸虧108數學考題很簡單。

數學我真的沒有什麼好教授給大家的技巧,因為我數學真的不好。

只是如果你去觀察歷屆的出題,可以發現某個章節出題的類型就那種,所以你只要會對付那個題型就好了。

然後可以帶尺進去,有時候直接量出來去換算,答案是對的喔。

社會科:頂標

1.公民:晟景 我的家教
這本是唯二非我自己選的參考書,是拿別人舊的,但公民的內容也是看順眼就好,就沒有特別講究。

2.歷史:我忘記我用哪本講義了
我也是拿別人舊的講義用,但是到後來我也是從課本開始讀起,比起直接讀講義,我覺得課本的脈絡更清楚,因為可以把整個歷史串連起來,讀完以後會覺得…很爽。

3.地理:新滿分攻略地理總複習 上+中
(千萬不要跟我一樣愚蠢的買上跟下,因為下是指考的)
這套也算是經典講義了,雖然很多人覺得這套的內容很多很雜,但我是覺得他整理的真的很好。

那時候我是一年級範圍只用新滿分攻略,二年級才是講義配課本。

一直到很後來我才發現有黃柏欽的頻道,真的相見恨晚……。

-備考心得

覺得課本對社會科來說滿重要的。如果你跟我一樣是不擅長背,比較重理解的人,課本真的必備。

準備歷史我覺得最需要注意的是邏輯和時空概念,你要對事情發生的先後順序很清楚,還要對什麼時間發生什麼事情很敏感。

建議在看一個事件的時候,不要只看名稱,要把年代一起放進去唸,例如甲午戰爭,你要習慣他是1894甲午戰爭。

就算年代背不起來,如果你把時間線整理清楚,看到題目的時候也可以推斷大概是發生什麼時候。

準備地理跟公民的話,我覺得這已經算滿貼近生活的東西了,所以能和生活做連結最好,看到什麼例子就想一個你身邊周遭的事情,這樣比較不容易忘記。

至於考試方面,這次108的社會題目很…嗯。就是題幹可能給你歷史背景,可是問題問的是那個地方的地理問題。

所以如果你推不出那個時空背景是什麼年代在什麼地方,你就算地理再好你也答不出來的呦。

大概是這樣子。

結語

以前我都覺得拿別人的書來用就好了,但後來才發現真的要自己看的順眼,讀起來才舒服。

也不是說一定全部都要買新啦,像社會公民我也都用別人給的,就是你自己要知道你的需求在哪裡。

喔,然後我去書局翻書以後,是上三民網路書局訂書,因為便宜很多。

供大家參考。

其實讀書沒有什麼太大的技巧,因為我講了你們不一定能理解,但是這些都是我自己慢慢摸出來的。

我覺得與其花那麼多時間去找這種不一定能增加考試成績的方法,不如踏踏實實的讀書吧。

不用想太多,只要你肯努力就會有收穫的。

當然如果一直讀不透,還是要找出問題在哪裡啦。有需要可以來找我聊聊,或是問問題。

畢竟這是寫文章,我只能很籠統的寫。如果需要我跟你對談,我也不會吝嗇給予幫助,只要我能幫助你我都會很願意。

但是!謝絕伸手牌。

留言